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儋州市政协:以高质量提案助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2023-08-07 14: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提案工作中贯彻落到实处,为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扛起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儋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提案工作新使命新要求,锚定建设海南自贸港和儋洋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政协提案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作用,引导委员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据市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介绍,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支持政协履职、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社会监督、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市委有指导意见,市政府有分管领导,各部门有专人负责,把提案办理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今年,省政协交办4个关于儋洋一体化的提案,市委书记邹广出席会议部署落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市政协主席蒋明清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爱华出席会议压实各部门责任。2018年—2022年,市政府每年给市政协安排1500万元,2023年安排1600万元专项资金,办理涉及民生和公共事业的提案。目前,共投入9100万元落实37件提案,建成了大洲桥、杏园桥、西边防洪楼等重要基础设施,解决了一批道路硬化亮化和排污、灌溉、漫水桥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率先在全省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工作。每年从2—3个部门承办提案中选出3—4件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互为主体,互相评议。组建由民主党派代表为组长,提案委委员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向评议”组,评议组和“提”“办”双方实地调研、集中视察,对提案质量与办理质量公开评议,有力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将提案工作纳入委员培训课程,每年给委员订阅相关报纸杂志,建立市政府向委员通报重要工作情况机制,组织委员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每年市“两会”召开前,向全体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列出提案选题参考方向,引导委员选准题、建好言、献对策。实行提案组初审、提案审查委员会复审的提案“双审”制度,要求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无实质内容的不立、质量不高的不立、建议不具体的不立,对相似提案进行并案处理,一案多事地分类处理。

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使提案真正成为回应民声、落实民盼的有效载体。每年挑选一批事关大局、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提案,作为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协同办理、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提案人协商督办的重点提案。对已办结提案进行抽查问效,对需跨年度办理的提案持续跟踪到问题解决为止,对疑难提案、反复提交的提案,会同市政府办联合督办,有效化解“常提常办、常办常提”矛盾。每年第四季度,市政府在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每年对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先进承办工作者进行表彰,极大激发了提办双方积极性,形成了广泛参与、合力推进、成效明显的提案工作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