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樹被鋸了、果子沒了,珠海臺灣農創園究竟發生了什麼? | 約創大灣區

2023-07-20 13:18

来源:中國網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國網北京7月20日訊(記者 李培剛) 走近廣東珠海臺灣農民創業園內的銀基青棗園,遠遠的就傳來鋸樹的聲音,現在正值青棗豐收的季節,樹上的青棗卻顆粒無剩,而漲勢很好的青棗樹都被工人鋸掉。青棗哪裏去了?為什麼鋸樹呢?帶著這樣的疑問揭開黃南雄團隊的創業故事。

2004年,黃南雄從臺灣來到廣東,跟隨父親一起打拼。他所在的珠海金灣臺灣農民創業園,是經國家批準設立的專門支持臺灣農民創業的一個基地,黃南雄與其他來自臺灣的創業者,把蓮霧、木瓜、紅楊桃、樹葡萄等40多種廣受大陸消費者歡迎的臺灣水果品種帶到這裏。

黃南雄和夥伴們的戶外辦公會 中國網記者 李培剛 攝

「往年要到4月底把青棗樹鋸掉,今年提早大概半個月到20天。」珠海銀基農產品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藍文成介紹,鋸掉青棗的枝幹是讓青棗樹休養,明年重新再發枝長芽,青棗樹就長得更好,產量就會增加。今年因為提早把青棗銷售一空,才出現了提前鋸樹的情景。

「去年要找好多工人去摘,還要清洗包裝,還要給客戶送貨,纍得要死。」今年這樣的銷售成績,超乎了黃南雄的想象,而這樣的好業績離不開政府的幫扶舉措。

「今年政府出錢為每一家農場安排了大概20名抖音和小紅書的博主,幫農場做一些宣傳引流,效果很好。」珠海銀基農產品有限公司銷售總監戴鳳舞介紹,「而且政府有計劃,我們每一批水果上市的時候,都會幫忙做一波宣傳。」

黃南雄和工人一起為鳳梨套袋 中國網記者 李培剛 攝

農業往往要「看老天臉色」,臺風、洪澇等災害有時會讓農民一年的辛苦打水漂。

據了解,去年5月一場暴雨,對黃南雄他們農場的影響比較大,政府接到他們反映的問題,在雨季後,對整個農場基地周圍的河道進行了疏通。為了減少天氣對農場的影響,當地政府還找保險公司給農場補貼推出了農業設施氣象指數保險,珠海市政府補貼40%,鎮政府補貼40%,農戶只承擔20%,黃南雄他們農場保費13000元,保額可以達到96萬多。

乘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東風,黃南雄和他的夥伴們正在積極籌備著一繫列升級計劃,為上班族搭建周末休閑燒烤園,為小朋友設計更豐富的採摘體驗項目,準備給下一波「網紅」打卡季提供更多的料。

「現在大灣區發展勢頭非常好,交通便捷,網絡銷路寬廣。」黃南雄自信地說,「我覺得現在最適合創業的地方就是在粵港澳大灣區。」

(審稿:薛立勝 張寧銳)

推薦閱讀:

吳森勝:一粒一世界,一杯一青春丨約創大灣區

廖伊曼:永遠「正面」做教育 | 約創大灣區

“俠女”陳曉君:不是創業者勝似創業者 樂為別人“撐把傘”|約創大灣區

何健宇:創「響」的樂趣從「抹掉」中走來丨約創大灣區

【责任编辑:谢荣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