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一位材料學博士「下海」創業 面臨什麼挑戰?|約創大灣區

2023-07-13 13:19

来源:中國網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國網北京7月13日訊(記者 張靜)從研究所下海創業,讓自己的研發和專利實實在在落地;

在賣出產品之前,他已經做了產品的測試儀器和鍍膜機;

他覺得員工是自己創業最寶貴的資產;

……

沈步雲,一位材料學博士,在塗層研發方面潛心鑽研,自主研發鍍膜機,購置測試儀器。創業之前,在業界已頗有影響。起初,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沈步雲的工作相對輕鬆,在香港的研究所裡完成項目,發表文章,獲得專利。持續做了很多年,沈步雲開始思考這些文章和專利對社會的實際價值,越來越渴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直接貢獻社會。2016年,他到了東莞的一家工廠做研發部主任。

沈步雲(圖左)正在跟檢測員查看產品檢測結果 中國網記者 李培剛 攝

在東莞的工廠做與生產相結合的工作經歷,讓沈步雲感受到提升技術的轉化率比單純做技術研發更有價值,以前在研究所的時候,開10次爐只要有1爐成功,就可以寫文章和專利。但在工業上面1爐失敗,技術就是失敗了,這樣的經歷也使他進一步明確了要讓自己的技術在工業中落地,轉化成產品的決心。2021年受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順德綠色創新中心劉煥明的邀請,沈步雲來到佛山創業。

從籌集創業資金,到尋找客戶;從瞅准市場的空白點,到要給員工發工資;從推進技術研發,到把控產品品質……自己創業當老闆,沈步雲需要學習和適應的事項遠超以前做研究员的範疇。

當一個客戶都沒有的時候,他就已經做了產品的測試儀器,還有鍍膜機。研發一系列的塗層測試儀器,可以使他和創業團隊第一時間了解塗層的性能,優化和改善產品性能。

沈步雲(圖右)正在與員工討論產品研發 中國網記者 李培剛 攝

他坦言自己當老闆最大的感受是累,非常累。不過就算他自己現在想撂挑子不幹了。他笑稱,員工也會拉著我,不讓我走。

一位博士從舒適的研究所下海,自己當老闆,面臨很多挑戰,需要解決很多問題。但沈步雲一直持有樂觀的心態, 堅信自己的技術在工業領域有用武之地,想用自己掌握的材料學技術更好服務於工業的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業有政策、資金等機遇,給了這位博士大顯身手的舞臺,他的成功已經在看得見的前方招手。

(審稿:薛立勝 張寧銳)

推薦閱讀:

吳森勝:一粒一世界,一杯一青春丨約創大灣區

廖伊曼:永遠正面做教育 | 約創大灣區

  俠女陳曉君:不是創業者勝似創業者 樂為別人撐把傘|約創大灣區

 傳銷還是種菜?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的苦與樂 丨約創大灣區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