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滚动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2023-06-05 20:04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科普中国网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出版社”)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落实中国科协党组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系统谋划推进,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统筹谋划,压实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为确保主题教育“规定动作”落细落实,出版社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对各项工作全面部署,各党支部、各部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针对出版社特点成立专题读书班,通过学习研讨、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支部工作推进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外出考察等方式深入集中开展学习分享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开展督促指导、深入调研,有效推动了出版社各党支部、各部门间的交流研学。

主题教育开展后,出版社以“主责主业”为抓手,第一时间确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科协改革发展大局,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努力做强做优出版主业”等3个调研课题。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召开业务发展研讨会,并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抖音集团等进行深入交流。

抓好建章立制,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出版社紧密联系发展实际,梳理问题清单、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对照中央以及中国科协党组提出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廉洁从业”专项行动,讨论、修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讨论、解决问题等有机结合起来。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内控管理制度》《审计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生产经营环节。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过程中,出版社深入落实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同向推进、同步增强。按照“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的要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在服务科协方面,持续做好“智慧科协2.0”“三国一家”平台建设和运维,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530“智慧科协2.0”上线工作提供支撑。在出版主业方面,《见证百年的科学经典》《信物百年:红色财经》入选第六届中组部 “党员教育培训优秀读物”;4种图书入选科技部“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中华造物记》《中国国家公园》等10种中文原创图书进行俄语版和葡语版输出。

同时,出版社建立监督机制,借助“智慧党建”平台,以支部工作推进会为抓手,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各支部纪检委员对其他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实现主题教育监督全过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党员意见建议日”和“谈心谈话”,推动解决干部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出版社将紧紧围绕“四个能力”,即不断提升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科协改革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出版的能力、不断提升现代企业治理的能力,继续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出实效。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