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四川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为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把脉问诊

2023-05-31 08: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目前,四川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28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324.1亿元,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6个,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重要支撑地、国家先进制造完整产业链重要集聚地、国家重要物资和战略资源储备供应保障地和经略周边的战略要地。”5月23日,在四川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副省长叶寒冰向与会人员通报的“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工作情况,让参会的省政协常委和6位公民代表倍感振奋。

两天的会议,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制造强国建设战略的重要论述,坚定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围绕主题积极协商议政,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为开好本次会议,会前省政协副主席尧斯丹、谢商华分别带队深入成都、绵阳、德阳调研,并赴湖北武汉等地进行学习考察,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形成50余篇意见建议,为本次会议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调研发现,目前四川省工业发展中还存在工业整体实力与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相对较慢、缺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和企业,产业集群发育不足等问题和短板。”作为经济界别委员的代表,省政协常委王建明的发言代表了许多经济专家的担忧。他建议,应尽快编制《四川省创建世界一流产业行动计划(方案)》,制定重点产业链图谱、重点技术攻关清单、拳头产品目录清单、创新平台清单、强链补链重点项目清单、企业培育招引清单等“一图五清单”,构建起世界一流产业创建推进机制。聚焦全省产业中基础较好、支撑较强和潜力较大的重点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构筑多层次产业接续培育体系。

针对产业数字化融合程度不深、数字化转型支撑能力不强、本土优秀制造业企业数量不足、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困难和问题,省政协常委李亚莲呼吁,不断加快骨干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窄带物联网等通信网络以及算力中心、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数字园区;培育数字技术服务供给商,推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执行系统等工业软件的普及应用;在成都、绵阳、宜宾等地建立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为企业按需提供个性化服务。

“川南渝西是成渝地区除重庆成都‘双核’外区位优势最明显、承载能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的区域。”省政协常委康俊认为,应由两省市经信部门牵头,建立工作专班,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同时,联合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探索“总部+基地”“一区多园”“飞地园区”等模式,共建跨区域产业园区,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模式,协同打造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集群。

四川是全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为巩固四川在中高端无人机领域研发制造能力的全国领先地位,省政协常委王猛表示,应利用全省正在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无人机产业发展体系契机,加强与航空工业、航天科技、深圳大疆等企业深度合作,推动无人机及通航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国家西南区域无人机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基地,并纳入全国应急救援航空体系规划。

“建设制造强省,人民政协责无旁贷。”省政协主席田向利表示,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是省委作出的重大部署。即将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还将重点研究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审议出台专门决定。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将进一步围绕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做优做强企业这个市场主体等方面建言聚力,形成一批体现政协独特视角、饱含各界真知灼见的智力成果,以实干实绩不断提高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