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社情·民意>

江门市台山原创电影《故园飘梦》香港首映获赞!

2023-05-30 10:0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25日晚上,由香港台山社团总会主办的华侨主题电影《故园飘梦》慈善首映礼在香港尖沙咀圆方戏院举行。

中共江门市委统战部、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中共台山市委统战部、中共台山市委宣传部、江门文艺家联合会、台山市公资办、台山市侨务局、台山市侨联、台山市台港澳事务局的领导与香港台山社团总会负责人、香港各界人士以及香港江门五邑乡亲等多方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观赏了华侨主题电影《故园飘梦》。

《故园飘梦》由李伟年编导,香港台山同乡总会等社团资助的电影。电影描写了一位海外老华人带着自己的孙子回到故乡寻根的故事,以他的回忆展现一个平凡的华侨家族历史,让老一辈的台山人重温当年那段让人感慨万千的华侨漂泊史。同时,也通过海外年轻华人后裔的视角,去了解老一辈离乡别井的辛酸。

这部电影,是由侨乡人编剧、导演并拍摄,全部聘用本地素人任演员,全程在五邑地区取景,是一部纯粹的侨乡出品。片中除了讲述华侨家族历史之外,还原了大量的侨乡特色民俗文化。去年10月11日,由广东省电影家协会组织的《故园飘梦》专家观影交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故园飘梦》是一部有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原汁原味岭南特色的电影,是“一部以电影艺术形式书写的华侨史诗”。对传播华侨文化、承传华侨精神,凝聚海内外华人的家国情怀具有深刻的意义。同时,此片更是大湾区首部反映华侨主题的电影,有着特殊的意义。

导演李伟年说,自己是华侨文化滋养大的一代人。他表示,近代以来,侨乡人为了生存,漂洋过海求生,早期的华侨经历了创业的苦难,带着衣锦还乡的愿望,千辛万苦地回到祖国投身革命、建设家园,成就了辉煌的历史。作为侨乡人,被家乡无数个华侨家族故事感动,希望通过这个电影讲述的普通华侨家庭百年兴衰的故事,让老一辈侨乡人重温当年那段让人感慨万千的漂泊史,同时也通过海内外年轻的华人后裔的视角,去了解老一辈离乡别井的辛酸,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电影的主要资助人,香港台山社团总会会长陈荣濂先生致感谢辞。陈荣濂先生表示,“作为华侨子弟,对侨乡文化有特别的感情,投资这部电影为家乡做贡献,所产生的收益都将捐给香港台山同乡总会辖下的青年发展基金会。”

观影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电影真实感人,催人泪下,原汁原味地反映了侨乡的民俗风貌与华侨历史,特别是作为侨乡的乡亲,更是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乡愁,是一部诚意满满的优秀作品。

香港演艺人协会副会长、著名影星黄锦燊博士观影后表示,电影给了他一个惊喜,拍得非常用心,好自然地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他非常喜欢。

香港台山社团总会主席刘嘉华律师说,这是一部很有艺术高度的电影,史诗般的表达形式,制作上能做到以小见大,非常触动人心。

目前影片已获得国家电影总局《电影片公映许可证》,计划今年上映并同时参加各大电影节巡展。同时,影片已受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邀请,准备前往北京举办【“故园飘梦”——电影首映礼暨收藏仪式】。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