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抓源头 抓关键 抓末端——河南焦作市政协推动提案工作提档升级小记

2023-05-24 0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政协通过抓源头、抓关键、抓末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以创新举措推动提案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拓宽征集渠道

焦作市政协从开辟多种渠道征集提案入手,找准助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切点,引导提案工作不断向质量聚焦、向质量发力。

打通联系群众渠道。每年12月,市政协开展“提案线索公开征集月”活动,并在当地媒体刊登通告,公布征集热线、邮箱、地址;根据征集内容培育选题,并在提案管理系统和委员微信群公布,供委员撰写提案时参考;用好“一家一室”收集提案线索,市政协179个“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常态化向群众开放,直接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定期梳理汇总,为委员撰写民生提案提供第一手资料。

打通联系职能部门渠道。市政协向20个重点民生行业选派100名民主监督员深入派驻单位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定期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召开政情通报会,邀请党政部门到会通报情况。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职能部门任务分工,编写提案参考题目并分批次发布。

打通联系民主党派渠道。每年全会前,市政协都要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在提案的选题引导、议题磋商、凝聚各方合力上下功夫,并向“提案大户”下“订单”,统筹调度集体提案的调研方向及准备情况,为撰写高质量集体提案提供服务保障。

拓宽协商渠道

焦作市政协坚持“协商就要真协商”,强化“商”的功能,搭建平台,开辟渠道,区分不同提案采取不同的办法进行协商,打造办前、办中、办后协商的全链条。

市政协针对高频次提出的提案每年选定2个议题,开展“政协邀您来商量”专题协商活动,搭建运行顺畅、工作规范的协商平台。邀请市政府主管领导、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通过现场提问、当场答复、市民代表监督、网络直播报道等举措,让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市民代表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议政。

针对民生实事提案,市政协依托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展专题网络议政协商。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先后对“增加公办幼儿园比重”“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等70余件提案开展网上议政,广泛搜集市民、网友意见建议,供承办单位决策参考。

针对委员关注度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某一专题的提案,组织委员专题议政。市政协相继选择“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急工作”“传承弘扬太极拳文化”等51件关注度高的热点提案作为常委会会议协商课题开展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并将委员意见建议以《协商议政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一些意见建议已经转化为工作的具体措施,在协商活动中实现了“满意升温”的良性互动。

针对内容聚焦全市重要发展领域或涉及多个承办单位需要牵头落实的提案,市政协以《重要提案选报》形式直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市领导,以市领导督导、批示、听汇报等形式加强与市领导的互动协商。

拓宽督办渠道

焦作市政协多管齐下,着力推动构建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提案督办工作格局,开展“分层级”“拉网式”“全覆盖”督办,推动提案办理从“一次办理”转变为“持续办理”,从“答复为先”转变为“落实为要”。

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根据《政协焦作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领办督办办法》,每年市政协全会后,从审查立案的提案中遴选出重点提案,商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确定重点提案督办方案,明确督导领导、责任单位、督办内容和办结时限,推进提案落地落实。

委员集中视察督办。围绕连续多年提出、一直未落实到位的提案,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让委员深入现场了解情况,一方面督促提案办理进度,另一方面与承办单位沟通情况,增进提办双方的沟通协商,有效化解“常提常办、常办常提”的难题。

“台账式”管理提案。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协提案委通过召开提案交办会、制定办理台账、下发办理典型经验做法专刊、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常务副市长专项通报等措施开展“清单式”督办,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确保提案“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重点部门提案巡察督办。市政协探索建立提案办理督查巡察机制,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委巡察组的固定巡察内容,巡察期间对被巡察单位的提案承办情况进行督查,跟踪问效。十四届市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2085件,经审查立案1575件,已办理1575件,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98.6%。

“我们将坚守为民初心,倾听百姓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之能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作风之实,交出高质量‘委员作业’,答好富民强市的‘政协考卷’。”市政协主席宫松奇表示。

【责任编辑:张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