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北京市政协议政会建言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 尹力讲话魏小东主持

2023-05-24 10:0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5月24日讯 昨天(5月23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 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协商议政。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主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18位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发言,围绕推动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促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建言资政。

尹力肯定大家的发言内容丰富、务实管用,要求市有关部门认真吸纳。他指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在服务文化强国建设、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聚焦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以大运河、长城和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建设为主抓手,打造更多标志性项目。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更大空间整合文化资源,强化文化领域协同创新。聚焦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大局,深入挖掘展示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内涵,加强文化资源高质量保护、创造性转化。

尹力强调,要保护发展好三条文化带,大力推进首都文化建设。三条文化带承载古都城市之魂,必须以首善标准加强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努力建设“文脉之带”。结合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指导文件,扎实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重点工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形成以线串珠、以珠带面的整体保护发展格局。不断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城市特色,推动北京成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标杆和示范。

尹力强调,三条文化带穿山过林、景色壮美,必须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与自然环境资源协调发展,努力建设“生态之带”。把大运河文化保护与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开展大尺度造林绿化,加强重点河段水系治理,凸显三条文化带生态价值。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建设更多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相互促进的典范。

尹力强调,三条文化带都是文旅融合的金招牌,必须坚持发挥优势与突出特色相结合,努力建设“发展之带”。大运河文化带重在发挥对沿线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拓展文旅产业空间。长城文化带重在保护性开发,在落实长城抢险加固工程前提下,完善预防性保护机制,探索适用于长城保护的开放方式。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在科学发掘和改造复兴,加快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等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探索传统村落保护路径。

尹力强调,三条文化带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是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始终关注广大群众需求,努力建设“民生之带”。建设过程要与生产生活需求相得益彰,注重串联起沿线文化景观,提供更多文化休闲游憩场所。持续举办文化活动,加强文物数字化保护和展示,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完善交通配套和精细化管理,改善游客体验。希望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市政协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为大家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市里将一如既往为大家参政议政提供便利条件。

北京市领导赵磊、庞丽娟、闫傲霜、谈绪祥、张家明、程红、王红、林抚生、陈军、燕瑛、王金南、韩子荣,市政协秘书长韩昱参加。

 

【责任编辑:宋柏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