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湖北黄冈市大别山绿色生态经济带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召开 为名优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出招

2023-05-24 0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大别山气候温润,物产丰饶,被誉为“绿色宝库”。近日,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召开的第二届大别山绿色生态经济带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上,来自麻城、罗田、英山、红安4县市的一系列特色名优农产品集中“亮相”,4县市政协负责人、政协委员如数家珍,围绕“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主题,与市直有关部门就如何全面完善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进行交流,提出建议。

建立“大别山绿色生态经济带”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联合平台。去年,首届大别山绿色生态经济带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协商成果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强化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会议针对特色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目前4地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难点和瓶颈,协商通过了《建立大别山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化联合发展工作机制的建议》,旨在助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制约县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的最大痛点在于缺乏具有精深加工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为此,建议: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组织优势,以“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家庭农场”等形式,联手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在建立资源要素共享机制方面,支持龙头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为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提供贷款担保、资金垫付等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建立农业领域相关重点实验室,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示范应用全链条创新设计,鼓励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服务,向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协同创新水平;鼓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整合品牌资源,探索设立共同营销基金,统一开展营销推广,打造联合品牌,授权成员共同使用。

【责任编辑:张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