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把科教和产业的巨大潜力释放出来——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

2023-05-24 0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62篇调研成果,厚达238页的发言材料,拿在手上,分量十足。”日前,在天津市政协“积极推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提高科技创业和成果转化效能”专题协商会议进入尾声之时,副市长张玲对委员们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高质量“履职答卷”和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亮眼“成绩单”给予充分肯定。

建设天开园是天津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的重点项目。市政协高度重视,将推动天开园建设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议题,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家学者及各民主党派力量,开展多维度调研。

几个月来,市政协副主席李剑萍带领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先后围绕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议现场呈现——

“目前天开园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足,尚未成为创新资源集聚地,亟须引入更多首都高水平科研机构。”马虎兆委员认为,应建立应用场景目录,开放医疗器械、智能路网等领域应用场景,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实施创新产品采购计划、“共建共管共享”计划、政策联通计划,支持中关村在天开园建立飞地园区,建设“中关村天开园联合体”将中关村成熟政策体系复制到天开园,共同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同步在天开园试点。

“现有数字化园区整体长期思路体系还需加强,数字化园区建设投入大时间长,只想立竿见影招大商,缺乏园区健全管理体系、持久运行机制。”吕鹏辉委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设天开科技园数字化发展指标体系和分析平台,发布园区指数报告,打造全球科创园示范区,引领数字化发展。

民盟天津市委会提出,充分挖掘和汇集开放性创业资源,为有创业意向的师生提供创业学习、创业服务、创业投资等创业要素支持。围绕硬科技深入开展创业教育,按照创新创业氛围熏陶—创新创业课程选修—创业导师指导及创业实战训练—创业启动的四阶段成长路径,促进高成长学生成功创业。

“高校共有14个双一流学科,涉及化学化工材料、机械自动化、精密仪器、土木建筑、电子信息、临床医学、文法经管等学科群。依托南开大学化学、天大化工重点学科优势,加速成果转化,将推动我市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和天津大学仪器、机械重点学科,助力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群等。”刘国柱委员呼吁,天开园重点发展高端材料与化学品、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器械等方向,服务重点产业链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话筒在传递,共识在凝聚。委员们开门见山,直击堵点、难点、痛点,破解难题。张玲当场回应:将认真研究委员们的建议,逐条分析,及时反馈,让凝聚政协智慧和汗水的种子早日落地生根。

“我们要学习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对照高标准,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把天津科教和产业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天开园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