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王桂林: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由之路”

2023-05-04 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再提“科技”,明确要求广东在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广东,多次深入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对广东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寄予厚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引和亲切关怀下,广东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了生动实践,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迈上新征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我们只有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充分借鉴粤港澳大湾区、北京、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验,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才能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由之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以“创”的劲头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探索不同区域分工合作的层次化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东西部科技合作由“点对点支援”向“体系化布局”转变,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创新发展格局。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构建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体系,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创新产出水平“双提升”,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打得更稳更牢。探索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从跟随式的逆向创新转向引领式的正向创新,实现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

以“闯”的精神塑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新优势。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让科技成果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制高点,健全“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成体系突破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高端装备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深海深空等新赛道,推动现有产业未来化,未来技术产业化,努力赢得创新周期“先手棋”。完善以科技金融为主线的产业创新支持体系,优化“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持续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让创新“火车头”的驱动力更加强劲。

以“迎”的姿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研发,也欢迎国际合作。”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粤港澳大湾区等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努力扩大国际“朋友圈”。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探索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推动人、财、物等创新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问题,主动设计和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合作交流,面向全球引才聚才,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