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解读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发布时间: 2023-04-19 08: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亮出了首季度宏观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

一季度,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取得这样的成绩,可圈可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一季度GDP增速达到4.5%,实现全年增长目标的难度降低。随着稳经济政策靠前部署,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生产和需求两端双双改善,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显著好转,内需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抵补外需放缓压力,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正在巩固。

■ 多项数据超预期

“出口远超市场预期。3月份同比增长14.8%,创历年3月最高纪录,特别是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53.2%、22.5%。”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分析说,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开局良好。其中,第三产业增长最快,增加值165475亿元,增长5.4%;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1575亿元、107947亿元,同比增长3.7%和3.3%。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方洁表示,从一季度公布的经济数据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回暖向好的态势比较明确,特别是3月份以来,较多高频数据进一步显现整个经济回暖态势日益明朗。具体表现在:PMI三大指数(制造业、非制造业、综合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金融数据大超预期,一季度社融、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增量数据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信贷投放保持了较快节奏,超预期完成“靠前发力”和“开门红”目标。

“一季度贸易顺差实现同比33%高增长,表现超预期,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投资、房地产和消费端的数据也超预期,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因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同比增速达到10%以上。”方洁补充道。

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上年四季度为下降2.7%。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比1-2月份加快7.1个百分点。

“去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非常高,加上今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欧美经济增速放缓,对我国进出口下拉作用比较大,大家非常担心进出口问题。但从一季度情况来看,我国进出口仍然保持正增长,非常不易。”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稳定复苏的状态,各项指标基本恢复到了正常的增长区间,与去年一季度相对比较高的基数情况之下,主要指标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更是非常可喜。

杨成长举例道,从消费增长率来说,1、2月份增长了3.5%,一季度达到5%以上的增长率,说明从3月份开始,消费在加速增长,态势喜人。另外,房地产投资呈现小幅负增长,但销售金额增速已经出现了正增长,总体来说房地产在当前供求水平上取得了平衡。

■ 更有底气 也需付出更大努力

“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开局良好,表明中央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已经发力增效,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提出,同时也要正视内需不足和外需减弱叠加,经济持续回升基础尚需夯实。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从供给侧看,政策要着力调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领导干部创新发展积极性,加快形成地方政府敢干、国企敢投、民企敢闯的发展氛围。从需求侧看,要积极鼓励公共(集团)消费,用公共(集团)消费带动居民消费,尤其要取消汽车、住房等限制性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比较关注城投债。他认为,一季度,受益于流动性充裕、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等有利因素,城投债发行持续回暖,全市场城投债发行总额达1.61万亿元,创2020年以来单季度新高。总的来看,我国城投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但仍存在区域风险加剧的结构性问题。因此要创新思路举措,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一是以长期限低息债务替换短期限高息债务,降低地方债务压力。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规模化、常态化发行。三是降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准入标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四是加强城投公司增量融资行为监管。

曲永义提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达到16.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5.2%、17.8%。建议适当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比重,这样更有利于结构优化,也更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成长表示,从消费来看,服务性消费呈现出较快复苏。下一步,需继续加大政策扶持、激发消费活力,尤其是要向边际消费倾向高的中低收入阶层倾斜。此外,在围绕经济高质量增长上,还要在推动企业的科技化、数字化和绿色化方面下功夫。

“在全球经济出现放缓趋势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逆流而上呈现强劲势头,不仅自身发展前景乐观,而且向世界释放了充满希望的信号,传递了喜人的发展信心、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主席李青表示,同时也要认识到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困难,疫情冲击需要时间恢复,民企改革效能需要更多的创新激励,营商环境的优化也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建议进一步优化民企发展的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着力推动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制度有效落实,使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政企良性互动中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短板,进一步树立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