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调研组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 2023-04-13 10:30:2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4月6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率调研组在广州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围绕城中村人居环境改善、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绿美广州生态建设等工作进行“回头看”、再建言。

调研组一行来到海珠区中大布匹市场,虽然时间尚早,但市场内已是车水马龙,一派忙碌热闹景象。调研组向有关部门了解城中村人居环境改善、市场综合提升等相关工作情况。在听到有企业反映布匹市场搬迁面临产业链跟不上难题时,调研组提出既要考虑企业的市场需求,也要为工人生活工作做好服务保障,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调研组来到东山口柏园,这里是民国时期“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旧址,也是广州近代建筑融汇中西建筑文化的代表。此前,省政协调研组多次赴现场实地考察、调研,有力推动柏园修缮保护进程。去年,在近半年封闭修缮后,这里重新开放,成为市民看展、阅读、瞻仰前贤的好去处,也是游客热门的“打卡点”。调研组对柏园下一步的修缮活化工作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还走访了原新青年杂志社、旧址、创造社旧址、救亡日报社旧址、侨批局旧址、人民公园以及珠江河堤处文化遗产游径示范段,详细了解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情况和建设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调研组表示:要传承好广州的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广州故事,讲好广州故事。

调研组对广州在城中村人居环境改善、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和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予以肯定。同时提出,要持续提高治理能力、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为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正确处理好“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的关系,创新工作举措,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形成加快城市更新改造的强大合力。要认真梳理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做好活化利用,打响广州的历史名城招牌。积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提有建设性、更接地气、专业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揭春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