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政协学习新思想促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4-10 14:00:2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把脉定向,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指引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发展。全国‘两会’一结束,江苏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表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智慧力量。

抢时间抓学习 强力督促落实

江苏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工作,早在全国“两会”期间就已经开展。

3月5日、6日两个晚上,省政协连续组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16日,省政协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省政协从组织传达学习、精心开展调研、深入协商议政、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迅速行动——

民革省委会制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方案和宣传方案,按照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对民革参政议政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思考、再谋划。

民建江苏省委会以企业委员会等为平台,鼓励企业家会员创新创业;与省农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家提供专属金融优惠政策。

南通市政协围绕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成立三个研究小组,进行研究探索。

江苏省工商联将进一步有效开展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的环境。

南京市政协将定期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帮助企业家委员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现实难题。进一步提升协商效能,把年度协商活动组织好、落实好。

大兴调查研究 深度走访调研

前不久,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将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内容。江苏省委召开了全省机关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并就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更好落地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江苏全省政协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

3月29日,省政协召开深度走访调研活动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增强信心,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中共中央方针政策,轻装上阵、大胆发展。要突出“深实细准效”,聚焦重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务实管用、有价值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做好成果转化落实工作。

会后,活动迅速开展起来。3月30日至31日,省政协副主席胡刚带队到泰州市开展深度走访调研。胡刚是药学专家,医药产业是泰州特色产业。

以医药产业为典型,胡刚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多家药企。扬子江药业连续多年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济川药业、苏中药业等民营药企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保持良好发展质态……近年来,泰州民营经济取得显著发展。胡刚对此充分肯定,他表示,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切实破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激发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深度走访调研活动在全省政协得到积极响应。“徐州市政协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我们将切实形成一批精品调研成果,创新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记嘱托,同心奋进’主题视察活动,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协同协作、确保调研全覆盖,强化与市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交流、提升建议专业性。”徐州市政协主席王强说。

发挥主体作用 委员积极行动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江苏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常州市正瞄准碳纤维产业赛道,抢占新兴产业风口。

“从中科院的研究员到企业的联合创始人,15年来,我们就是憋足一口气、横下一条心,解决国家重大装备用原材料‘卡脖子’难题。我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省政协委员、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岗说。

近期,中简科技围绕国家重大工程研制与批产,一方面积极主动承接新领域新要求,组建攻关队伍,全力服务新的重大工程的需要;另一方面提速三期项目调试进度,以稳定可靠的产品提升保障重点装备的能力。作为专精特新企业,中简科技此前填补了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在高端应用领域的空白。

“作为中共党员政协委员,我将在企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动与产业相关的界别群众共同投身高质量发展,同时带领中简科技持续聚焦创新链、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毫不动摇走自主创新之路,将中简发展的涓涓细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杨永岗说。

在工商名城无锡,3月21日下午,省政协委员、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无锡市委会主委毛加弘组织召开民建会员企业家座谈会。

“民企获得政府补贴难”“社保缴费基数一再攀升,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在优惠政策享受力度等方面本土企业比不上外来企业”……座谈会上,金光耀、冯沛麟、殷高波等近20位民建会员企业家结合切身体会,多角度、深层次反映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毛加弘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企业家交流,她表示,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将和企业家一起,紧跟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步伐,把握政策机遇,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会后,企业家纷纷表示将始终坚定信心,持续调整改进,积极面对各种挑战,为发展作贡献。

深学细悟新思想,真抓实干促发展。江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本报记者 江迪)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10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