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彭水县政协助力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 2023-04-07 10:49:5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凌云 刘海军 段战农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人民政协网重庆4月7日电(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刘海军 段战农)仲春时节,海拔1394米的彭水摩围山上,银杉葱茏,晨雾缭绕,如同一幅天然水墨画。近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罗远江带领县政协委员、政协智库成员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在摩围山上围绕提升摩围山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主题,开展了一场“渝事好商量·彭事协商办”协商议事活动。

摩围山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1%,入选第二批“中国森林氧吧”,堪称“悬在云端上的氧吧”;2021年,摩围山景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提升营地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今年,县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组建调研组,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事”驱动,积极助推该项工作。

“要明确定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打造具有彭水辨识度的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协商会上,县政协委员李鹏直奔主题提出建议。政协智库成员代表李继晖紧接着提议:“营地建设要与创建国家级森林示范县、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相结合。”对此,重庆九黎旅游集团监事会主席代朝金立即回应:“我们将把摩围山营地建设植入乡村振兴、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格局中,努力为‘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添彩润色。”

“要更好注入苗族文化、盐丹文化、宗教文化,在以文化人的同时彰显彭水特色。”豆俊波委员建议。“可以聚焦看、做、学、转四个环节,科学设计一批研学课程。”政协智库成员代表李军章补充道。县教委副主任陈代全表示,将围绕摩围山资源优势和彭水特色文化,积极争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支持,会同相关单位开发优化研学课程,避免同质化、娱乐化。

“大家的建议,干货满满,为营地建设开了妙方、出了实招!”摩围山景区副总经理邓小敏高兴地表示,有了委员们的良策,一定能把自然教育做得更新、更有现场感。

罗远江说,协商在一线开展、共识在一线凝聚,议出了好氛围、好思路、好成果,建议强化专班“谋”、多措并举“干”、注重宣传“推”,加强景区研学业态培育,早日把摩围山打造成具有彭水辨识度的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