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林:强化使命担当 提升履职本领

发布时间: 2023-04-04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桂林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共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也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尤为迫切。

加强参政履职能力建设,最根本的是“讲政治”,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中的重要政治力量,民主党派必须强化政党功能,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的首要环节。参政党讲政治,应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站稳政治立场,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信念、增强定力、提振信心,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提高政治能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加强线上线下思想阵地建设,不断讲好多党合作故事。

加强参政履职能力建设,最重要的是“强队伍”,必须加强人才培养,壮大履职尽责的人才支撑“不放松”。人才队伍的规模和素质决定着参政议政的水平和高度。参政党强队伍,应做到“把握四力”:多方努力,拓宽源头吸引人才,坚持发展与提高、数量与质量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健全与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系,发展代表人士提前通气,争取支持,另一方面顺应时代变化,主动出击,拓宽渠道;多点着力,培根铸魂凝聚人才,加强谈心谈话,注意倾听意见和要求,鼓励支持干事业、干成事业,强化榜样力量,用九三学社历史、九三先贤品格、九三人的精神气质感召感染人,引导广大社员自觉筑牢爱国、民主、科学“三个初心”,抓好本职工作、党派工作“两大主业”,保持廉政廉洁“一身正气”,在薪火相传中走好新征程,在团结奋斗中创造新辉煌;多层助力,搭建平台培养人才,实施差异化、精准化培训,及时把骨干社员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专委会、青工委中加以使用,在实践中锻炼培养,鼓励立足本职,做好主业;加大对社员的培养力度,实施差异化、精准化培训。多维发力,积极奔走举荐人才。

加强参政履职能力建设,最关键的是“善作为”,必须努力提质增效,紧扣中心聚焦大局议政建言“不偏离”。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是提高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参政党善作为,应做到“四个注重”:注重树立大局观念系统思维,了解党委、政府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从整体出发理性建言,把国家所需与党派所长结合起来,通过持续深入的调研,形成言之有物、言之有据的高质量调研成果;注重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让热情投入参政议政工作、具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作出实质性贡献的人得到应有的荣誉和奖励;注重发挥骨干队伍示范带动作用,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作用,精心培养一批精通专业知识、熟悉国家政策、热心社务工作的成员,同时加强梯队建设,培育青年骨干,开展“传帮带”;注重发挥党派机关工作人员的组织协调作用;注重搭建参政议政工作平台。加强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深化与政协有关专委会的合作,积极参加市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和市政协的专题议政活动,及时掌握各方工作动态,把握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方向和重点,扩展参政议政的知情面。加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