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社岭:向高价彩礼说“不”

发布时间: 2023-04-04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社岭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作为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体现了高价彩礼作为社会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整治的迫切性。也是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表现。

倡导拒绝高价彩礼,树立自立自强的观念。高价彩礼中的“婚姻金钱化、感情物质化”因素,往往给婚后生活埋下重重隐患。各地应加强宣传,特别是针对身边拒绝高价彩礼的榜样人物进行挖掘梳理,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弘扬自立自强和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带头示范,从自身做起,引导社会向高价彩礼说“不”。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创造,美好日子需要努力打拼。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新婚夫妇的创业就业培训,树立自立自强意识,增强个人就业创业技能,坚信靠辛勤奋斗创造美好的未来,而不是在高价的彩礼单上“躺平”“啃老”。

倡导喜事新办,树立勤俭持家的理念。鼓励青年以简办为目的,创新婚礼形式,比如共同植“婚姻树”、共同参加集体婚礼、共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共同为对方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简约形式,举办一场终生难忘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婚礼。坚决遏制铺张浪费,追求文明、简朴的仪式,不能增加过度的家庭负担,为未来的发展设置障碍。把有限的资金和精力节省下来发展今后的事业,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摒弃陈规陋俗,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由于历史原因,陈规陋俗在各地的表现也不尽相同,有的与时代的发展要求格格不入,更有甚者喜事沦为丧事、乱事,触犯了法律红线。要对各地的婚闹、拦截婚车索要钱财等行为坚决摒弃,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坚决打击,倡导青年自觉抵制算命占卜、烧香拜佛,请大师、看风水,拜神婆、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树立崇尚科学、追求文明的时代新风尚,激励新婚夫妇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争做移风易俗、践行文明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摒弃陈规陋习,做自立自强时代新人,既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也是全社会整体文明的标志。只有敢于同不符合新时代文明的陈规陋俗作斗争,崇尚科学、追求文明,才能共同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共同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委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