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新北区政协协商赋能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31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政协调研组再次走进位于三井街道的安费诺汽车连接系统(常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费诺常州公司”),去年开工建设的二期新厂房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并顺利封顶,正在进行内外部的装修装饰工程,预计今年5月底实现交付。

“地下室是停车场,1楼到6楼用于实验、生产和研发,屋顶打算采用花园式办公。整体容积率达到3.12,真正体现了‘工业上楼’的理念。”设计单位负责人介绍说。据悉,安费诺常州公司新厂房投入使用后,将新增4条新能源汽车线束连接器自动化生产线,年产能将突破600万支,预计年销售额新增6亿元以上。

所谓“工业上楼”,是指让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生产的产业新空间模式。该模式将生产、办公、研发、设计全部“搬”进高楼。常州高新区经过30年的发展,土地空间资源增量有限。三井街道作为核心区,起步早、发展快,工业用地日趋饱和的情况尤为明显。

注意到这个问题,去年,新北区政协专门就“工业上楼”举行常委会专题协商。通过协商,会议达成共识——“工业上楼”可以缓解目前全区产业用地紧张的压力,是加快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一致认为要尽快树立推进“工业上楼”的发展意识,充分发挥空间规划的引领,制订“工业上楼”产业优先名录、项目准入标准、建筑设计标准及配套建设要求,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探索建设试点项目,盘活园区存量用地。

协商会后,三井街道第一时间采纳协商建议,以区内企业安费诺常州公司作为试点加快推进实践探索,并提出“2023年要全力做好‘工业上楼’,营造最优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升级”。

安费诺常州公司在市场上占有领先优势,产能扩张较快。为了优化产业用地布局,增加产业发展空间供给,安费诺常州公司决定“拆旧建新”,原有总建筑面积2700多平方米的老车间,经过精心设计实现“上楼”,新厂房总建筑面积扩大到4.1万平方米。

区政协委员、经发局副局长顾科卫介绍,常州高新区从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入手,积极推动工业用地提质增效,2022年,全区实施工业用地提质增效项目97个、面积超4000亩,为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空间。下一步,区经发局将系统谋划、精准施策,通过建立数据库,摸清全区企业和工业载体建设情况。并采纳区政协协商建议,对于新工地项目,设置好投资强度、亩均产出、最低容积率标准等前置条件,严格把关;对于已开发地块和投运项目,对照容积率和亩均效益产出等指标,通过先行先试,找准路径,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示范,营造城市新风貌,建设产业新地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