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打造“同心科普”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 2023-03-29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们将整合科普资源,建立长效机制,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让更多人走近科学、理解科学、参与科学、享受科学。” 近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同心九三行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行政楼隆重举办,社市委会秘书长王波激动地说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统战部部长吕宏凌,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于鹏及科普专委会委员等20余人参加活动。事实上,挂牌成立“同心九三行科普教育基地”只是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数年来持续推进科普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把科学传播、科学普及作为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把创新科普工作机制和活动形式作为提升参政党使命的重要环节,采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举措,打响了“同心科普”服务品牌。

为了教育引导社员发挥优势参与科普工作,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秉持“合”的理念,着力搭建“新”平台,推行“实”举措,成立科普专委会,汇集了31名从事科学研究或具有科普资源、愿意为科普事业作出贡献的社员,作为科普工作的“主力军”;在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0余所高校、基层组织挂牌成立“同心九三行科普教育基地”,作为科普工作的“主阵地”。在过去的一年里,相继开展了“科普教育讲堂”“候诊大厅里的科普讲座”“糖尿病健康管理”“海洋科普知识讲座”等特色科普云直播活动近百期,受众超300万人次。一场场以传播科普知识为内容的云直播的开展,如春雨般滋润人们的心田,营造了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荣获社中央“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这只是个开始”,谈起下一步工作,于鹏充满激情,“2023年我们将重点推进‘三个100’,即建设100家‘科普基地’、聘任100名‘科普专家’、组织100场科普活动。”

于鹏表示,九三学社作为以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发挥界别优势,做好科普工作,是九三人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将由科普专委会牵头,全市社基层组织和专委会广泛参与,共同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科普研究、实践和交流平台,努力将“同心科普”社会服务品牌做大做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