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开展加强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和宗教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我们要抓住机会,以考古研究基地为起点,推动南岛语族论坛、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南岛语族主题村落等落地、发展,把南岛语族文化做强做大。”近日,福建省政协调研组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加强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和开发利用、推进宗教事务依法治理和加强宗教及民间信仰文物保护相关调研时,委员们纷纷就此建言。

调研组一行深入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和平潭五福庙、城关天主教堂等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实地了解查看相关情况,并与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研究人员、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升考古研究工作水平,抓紧健全管理机构,推进平潭壳丘头考古遗址申报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加快打造中国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和宣传交流窗口阵地,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

委员们建议,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宗教事务依法治理和宗教及民间信仰文物保护,加强宗教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依法规范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和消防安全,不断深化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发挥平潭宗教及民间信仰文化资源丰富、与台湾渊源深厚的优势,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