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委书记点赞肯定委员建议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刘仕芬)“请转市政府党组阅办。委员用心协商讨论报告,政协党组用心整理意见建议,这是十分珍贵的‘玉溪之变’,不可辜负。”近日,云南省玉溪市政协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王力的批示肯定。

这已是市委书记连续两年对委员全会期间协商讨论的意见建议作出批示,彰显出玉溪市政协委员高站位的担当作为和高质量的履职尽责。

批示中指出的“玉溪之变”是全市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的一个成果体现。2020年以来,根据玉溪市政协委员建议,玉溪市委在全市开启“玉溪之变”,引领各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带动玉溪变好、变优、变美、变强。

在玉溪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市之要事”,再次聚焦如何推动“玉溪之变”向纵深推进,深入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积极建言献策。

报告提出,玉溪今年将深挖乡村的特色和潜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休闲农业,这让龙家寿委员倍感振奋。“建议紧扣‘乡村振兴示范区’定位,推行星级挂牌引领示范,划定星级标准,开展星级创评活动,建立星级创评长效机制,出台统一规范的星级奖励标准,以奖代补提速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

作为一名农业企业负责人,陈景玉委员也十分关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他建议,将“三湖”保护与实施种业振兴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正负面清单,有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为玉溪市种业振兴作出贡献。

马虎委员注意到,报告提出,今年“三湖”保护治理的重点工作是持续深化“三湖”保护治理,突出“三治一改善”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他建议,在体制机制上来一场比较彻底的“革命”,加快推进“三湖”保护治理项目和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实现“三湖”水质向好的根本目标。

如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抢抓中老铁路开通机遇,聚焦玉溪产业短板,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精准招商,提升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质效。”黄翠岚委员说道。

杨敏委员提出,应大力开发以疫苗、单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大力发展以民族药、特色药为代表的中成药,大力发展天然健康产品和原料药,并加快医药产业平台建设,全力打造玉溪市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许真生委员建议,应积极向省级层面呼吁,研究出台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科学严谨统筹玉溪市新能源电池产业规划布局,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

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引发了委员们的强烈共鸣。方银芬委员建议,因地制宜实施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关注学前教育,整合资源,满足区域内幼儿园学位需求。

“要立足玉溪市职业类院校的优势,做优做强智慧农业、生物医药、烟草栽培、卷烟及其配套、食品药品、大健康等传统特色专业,培养更多适应玉溪市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所需的实用型技能人才。”陶彦辉委员建议道。

为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办好,更好凝聚各方共识、服务科学决策,全会闭幕后,市政协党组认真梳理归纳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中共政协玉溪市委员会党组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情况报告》,并及时上报市委。

谈及今年的履职工作计划,玉溪市政协主席李劲松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政协的创新发展年,必须进一步激发委员活力,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助力深化“玉溪之变”走深走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