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陕西省委会呼吁 网售消费品化学安全管理问题需引起关注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本报讯(记者 路强)近日,民盟陕西省委会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目前电子商务平台尚未建立起健全的消费品化学安全管理和信息展示制度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网售消费品化学安全管理问题亟待引起关注。

民盟陕西省委会表示,当前,网购已成为消费者获得商品的重要渠道,而电子商务平台的产品说明和信息展示,是消费者决定购买商品和指导消费者使用商品的主要信息来源,也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手段。然而,当前电子商务平台尚未建立起健全的消费品化学安全管理和信息展示制度。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12种1749批次产品开展了质量抽查,涉及21家电子商务平台,检出不合格的有386批次,其中因化学安全不合格的有26批次,占不合格批次的6.74%。2021年11月,一家社会组织在三家著名电子商务平台共购买38套美白化妆品,结果30套样品汞含量超标,超标率为79%,这些产品同时存在未披露化妆品注册证号或备案编号,使用虚假注册证号或备案编号等问题;该社会组织还在这三个平台上调查了300个塑胶玩具的3C认证信息,其中有98个未公开3C认证信息,占比32.7%;202个公开的认证信息中有38个无效,占比18.8%。

为此,民盟陕西省委会建议: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产品化学安全和信息展示的监管,对未遵守《电子商务平台产品信息展示要求》《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未披露3C认证范围内产品的3C证书编号、化妆品经营者所销售的特殊化妆品的注册证号、普通化妆品的备案编号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处罚;增加抽检的频次、产品覆盖范围和产品数量,对平台内经营者售卖不合格产品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电子商务平台采取行政处罚或提起诉讼,促使平台更好地履行自身的监管责任;加快数字化进程,建立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的不合格产品数据库,方便电子商务平台及时获取不合格产品信息并采取相应措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