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河面波光粼粼,鱼翔浅底,堤岸绿意盎然,清风拂面……”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海南省海口市南渡江沿岸的居民们纷纷点赞南渡江风景。这是近年来海南在改善水环境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3月21日至22日,海南省政协召开八届二次常委会会议。会议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后,围绕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会上,海南省直有关部门、海口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就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相关情况作通报和介绍,与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

2022年以来,海南举全省之力,着力在“六水共治”上修复水生态环境下功夫,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好于国家和省级考核目标。目前,该省“六水共治”体制机制已经初步建立,齐抓共管治水初见实效。如何建立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持续推动“六水共治”成了此次与会人员关注的热点。

据悉,会前,省政协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全省各市县开展实地调研、书面调研、网上调研,广泛了解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专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协商,共商建立“六水共治”投融资机制良策,汇智汇力推动海南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水治理工作,社会资本参与度有待提升;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区域综合开发,增加社会投资的吸引力;政府应推进村镇集中供水,提高供水质量,创新收费机制……”省政协委员郭胜兰经过调研后提出相关建议。

“建议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谋划立项、审批或备案‘六水共治’项目工程;在谋划、谈判、招商、签订合同、合同履行的不同阶段,地方政府要提前预防和实施合同履行过程中防范法律风险,确保项目实施。”省政协委员王雁磊从法律的角度给出建议。

“有收益是吸引社会资本的必要条件。”省政协委员杨飞认为,各市县要积极挖掘和统筹本地资源和项目需求,谋划和整合具有拓展收益、长效收益的“六水共治”项目,为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打好基础。

……

多位省政协委员和来自金融系统的专家也在分组讨论中,出主意,献良策。

“各位委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及时雨’,对我们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很有帮助。”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和省治水办、省水务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等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协商互动,交流探讨。

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吸收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增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的建议案》,围绕创新投融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治水项目策划、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杠杆作用、用足用好国家金融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积极稳妥推进水价改革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省政协主席李荣灿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要做好协商议政“后半篇”文章,继续围绕“六水共治”投融资难点问题,开展对口协商和民主监督,推进协商成果转化,全力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制度机制,不断拓宽协商议政渠道,提高协商议政能力,推动协商工作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