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素君:构建京津冀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张静

京津冀共处一个生态单元,协调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表示,三地陆续出台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意见,但对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要求,三地生态补偿机制的一体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王素君建议,设立京津冀生态保护统一协调机构,发挥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导作用,系统建立完善评估、监督、立法执法机制,对补偿标准、形式、效果进行客观动态评估,对补偿资金的筹集使用等事项进行督察,以京津冀生态补偿协同立法推进实现生态补偿有法可依,保障区域生态利益的公平分配和经济社会成本的合理共担。同时,加强对生态资源变化情况的动态监测,研究建立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指标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制定生态保护补偿绩效考评体系,推动实现区域生态保护标准化、法治化、长效化。

在科学确定生态补偿标准方面,王素君建议,建立生态资源统计报告制度,分年度对各类生态资源投入情况进行专报,为相关标准制定提供客观核算依据,建立起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生态涵养区综合化生态保护补偿相关政策,充分激发生态服务提供方的积极性。此外,积极培育生态资源交易市场,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多种类型的产权交易形式,推进水权、碳汇、排污权等交易区域试点,探索市场化补偿模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