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甘霖:湖泊“向好转变”并不是“已经治好”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硕 | 责任编辑: 张静

在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关注“母亲河”健康之时,也有一类型水体值得重点关注。

“湖泊是‘大地的眼睛’,是流域系统、区域环境健康的‘一面镜子’,它们在水资源供给、防洪抗旱、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看来,在“山水林田湖草沙”构成的大地上,湖泊正如“明眸”,是锦绣河山最为传神和亮丽的精华。

过去,受城市化、工业化和集约农业等人为活动的干扰,我国湖泊一度面临严峻的水质下降和生态退化问题。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湖泊生态环境问题高度重视,开展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治理工作。

“我国湖泊生态环境恶化得到了逆转,富营养化趋势得到明显遏制,水质明显改善,湖泊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已逐步恢复。”张甘霖说,“但要提醒的是,湖泊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的‘向好转变’并不是‘已经治好’。”

张甘霖解释说,湖泊环境问题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滞后性,如今依然面临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湖泊水源地水质安全威胁依然存在。据统计,在110个重要湖库中,中富营养及以上的湖泊占比约90.9%。长江中下游湖泊普遍存在总氮、总磷超标等问题,部分湖泊富营养化引发的季节性藻类水华依然严重;二是不少湖泊水生植被退化严重,净化能力减弱,生物多样性下降,大规模湖泊生态恢复还没有真正开展;三是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叠加造成湖泊洪涝灾害和萎缩咸化并存,特别是青藏高原上,冰湖溃决风险正显著增加。

面对这些问题,张甘霖提案建议,“要基于系统的观念,将湖泊和流域作为一个整体标本兼治,进一步推动湖泊高质量保护。”

他提出:一是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等有机结合,实行湖泊流域综合管理;建立跨区域湖泊流域联防联控机制,构建湖泊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二是在设立行政湖长制的同时,在重要湖泊设立科技湖长。根据不同类型湖泊的自然和社会经济状况以及主导功能,制定湖泊保护的总体战略和目标,因湖施策,确定湖泊修复目标和保护策略,进一步提升湖泊科学管理和保护水平。

三是启动实施湖泊生态缓冲带建设、水系整治与连通、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湖泊保护的能力建设和科技支撑等国家湖泊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推动湖泊高质量保护。

四是加强湖泊流域系统基础科学研究,如研发湖泊营养盐高效去除与藻类水华控制的革新技术、打造国家级湖泊科学研究中心、构建重点湖泊流域系统监测网络等,研创我国“数字湖泊”,服务湖泊流域综合治理与创新管理。

“湖泊的生态环境问题表象在湖里、根子在流域。”张甘霖说,期待通过系统治理,让这些大地的“眼睛”更加清澈明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