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明:实践发展永无止境 制度完善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 2023-03-21 09:3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戴小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是为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掌握历史主动,适时而动、应时而变之举。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制度完善必须与时俱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的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国家治理现代化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构成,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系统概括,其中之一就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任务,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权力配置更加科学、权责更加协同、行使更加规范、运行更加高效、监督更加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内容共涉及13个方面,着力聚焦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回应民生关切、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政府机构和职能的匹配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监管水平;坚持系统观念,完善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聚力机构编制资源统筹配置,精减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撤除不必要的组织机构和冗员,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不增加机构、不扩充人员,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仍为26个;特别是强化金融作为宏观经济管理的国家职能,建立现代中央银行,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避免监管重复交叉、防止利益冲突,形成监管合力、杜绝监管真空,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了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使命催人奋进,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改革关键环节,确保机构改革方案贯彻落实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不折不扣推进机构改革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在团结奋斗中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和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位,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院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