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世忠委员:助力一流企业打造全球领先品牌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从“国货之光”走向“世界品牌”是企业当前亟须突破的瓶颈。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一流企业打造全球领先品牌,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命题。

继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后,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的发展方向。丁世忠委员分析说,“中国产品”被全球用户广泛认同和接受,但我国企业进入“世界品牌”榜单的数量较少。如在Brand Finance 发布的“2023年全球品牌500强”中,中国品牌入围榜单数量79家,与入围榜单数量第一的国家201家相比,差距较大。

“建立与促进加快全球领先品牌建设相关的促进机制与支持机制,为中国跨国企业创建全球领先品牌提供战略引导和政策支持。”丁世忠委员建议,在财政税收以及通关流动等领域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为中国跨国企业在全球配置和整合各类要素资源方面提供便利,推动中国跨国企业在研发、采购、制造、物流、仓储、推广、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全球优化布局,推动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的共创。

“引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跨国企业创建全球领先品牌。加大在全社会营造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让大批具有开拓创新和诚信执着精神的企业家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茁壮成长。”丁世忠委员提出,营造有利于全球领先品牌脱颖而出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社会氛围。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国内营商环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国际社会构建有利于中国品牌海外经营的国际营商环境,着力推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国际市场环境,加大力度推动品牌知识产权的跨国保护。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