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东红委员:助推中医药从“中华瑰宝”成为“济世良方”

发布时间: 2023-03-14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 责任编辑: 张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如何推动中医药从“中华瑰宝”成为“济世良方”?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黄东红通过提案呼吁,加大对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联盟支持力度,助推中医药产业走向世界。

“湘赣区域中医药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粤港澳大湾区则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黄东红看来,两个区域地域相连、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中医药产业大有可为。

去年12月18日,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揭授牌仪式举行。“联盟已扬帆起航,但仍需解决一些关键问题。”黄东红建议,民政部对联盟依法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给予支持;加快推进国家中药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通过院士团队、高校联合争创,以先进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赋能,为湘赣粤地区及全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推进中药‘走出去’,关键问题在于国际标准。”黄东红表示,要主导中药材国际标准制定,率先建设以“湘九味”“赣十味”“粤八味”等湘赣粤品牌(道地)药材为主的中药材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标准,借助联盟平台,扩大中药对外贸易。同时,加快推进中药种植养殖规范化,组建国家GAP专家工作组,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技术要求。

中药材溯源对于保障药材质量、提升中药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黄东红还建议,以联盟为依托,打造国家中药材溯源示范基地,构建涵盖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的追溯体系。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区位优势及对接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在香港建设国际中医药贸易中心,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国际贸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