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委员:夯实高校创新地基 筑起科教兴国大厦

发布时间: 2023-03-14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张静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认为,高等教育是一座连接学生梦想和民族希望的桥梁,创新正是支撑桥梁历尽风雨而屹立不倒的永恒基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潘碧灵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高校作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应该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赋予高等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崇高使命和责任,增强服务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契合度,增强助推人才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力,认真分析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作好高等教育的顶层设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前沿基础学科建设,推动应用学科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带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聚焦“四个面向”使命定位,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实现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坚持开放共享,切实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能力;树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追求、有情怀、有格局、有才华、有定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理念,构建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师德高尚、学风扎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高素质创新型师资队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地方高校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助推高等教育创新的主力军,更应有所作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支持力度,重点向中西部省份倾斜,使中西部地区‘双一流’高校获得更多经费支持。”潘碧灵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