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委员:科技创新企业要“上山下海助小微”

发布时间: 2023-03-14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白杨 | 责任编辑: 张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在新的发展格局中,民营科技企业要具有时代眼光、大局意识,勇于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发挥在科技创新上的优势和活力,承担更大责任。

进入数字文明时代后,我国面对的最大威胁是来自国家级对手的网络攻击。“看不见”的攻击已经成为我国数字安全科技领域最大的痛点和“卡脖子”问题。周鸿祎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本土的数字安全龙头企业要确立“上山下海扶助小微”的企业使命。“上山”指上科技高山,发挥创新优势,支撑国家实现“急难关卡”数字安全核心技术的突破,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外,在国际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取得优势,引领技术发展方向。对内,最大限度捍卫国家数字空间主权,守护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下海”指下产业数字化蓝海。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在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战略任务中,中小微企业既是主战场,又是薄弱点。周鸿祎认为,只有推动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的“共同富裕”,才能实现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周鸿祎调研发现,中小微企业不是不需要数字化转型,而是市场缺乏有效供给和适用的产品与服务。

“这就需要民营科技企业更加积极地投身产业数字化蓝海,找准定位、甘当‘配角’,为实体产业、为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纾困解难,提供更多的有效服务供给。”周鸿祎说,要帮扶中小微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确保他们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不掉队,最终实现数字化的“共同富裕”。

周鸿祎呼吁,更多民营企业以“上山下海助小微”为时代使命,坚持硬科技攻关,投身产业数字化蓝海,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保驾护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