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珺委员:以数实融合推进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张静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认为,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过程,就是数字技术作为要素融入产业的过程。数字技术更新了传统产业的技术基础,原有产业的资源和结构被数字化重构,以量的增长、质的提升、韧性增强等方式,赋予传统产业新的模式和生产格局。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以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重构经济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通过数字技术推进经济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环境的融合发展。

马珺认为,当前,要进一步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制造条件下,企业的设备、生产线、产品、库存等都将实现数据化,并实时映射到数字世界,形成实物场景和数字场景的融合。数字场景将利用数据、算力、算法与模型,对实物场景发生的行为进行描述、分析、诊断、决策,指导实物场景的生产运营。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将全面融合,可有效将消费端数据注入制造端,帮助制造企业实现以销定产,同时打通金融、物流等消费端资源,整体促进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要用数字技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