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委员: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张静

为进一步高质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让公众真正共享数据红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力建议,强化公共数据统筹管理,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

陈力建议,应加强公共数据管理组织构建,并将整体运营目标及责任落实到各具体部门。建立与省直机构、市县(区)之间的管理协同机制,推动建立数据联管联治机制。健全公共数据管理基础制度,形成国家标准保基础、行业标准强支撑、团标企标促发展的治理框架。完善公共数据第三方授权运营,选择具有足够维护数据安全能力的社会第三方参与,支持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公共数据的授权运营与安全管理,发挥国有企业在数字经济中的“稳定器”作用。

在创新公共数据管理模式方面,陈力建议积极探索利用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应用;在社会民生重点行业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过程中,注重总结经验并形成可复制推广方案。在优化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功能方面,完善现有公共数据平台的备案,制定统一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管理制度,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的搜索功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