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瑛委员: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实现数据要素跨区域融通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数西算”将缩小数字经济时代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意味着东西部地区经济联动增强,西部地区可以参与到东部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之中,对于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为西部民族地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良好契机。

钟瑛表示,通过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的空间布局,有助于形成数据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全国性要素市场,有助于在西部地区打造新的数字经济增长极,形成以数据为纽带的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钟瑛建议,在国家层面,应当突破现有行政条块分割格局,强化统筹协调,超期布局、有效应对;在地方层面,应改进优化区域间数据中心能耗指标管理机制;在基础设施层面,应建立与“东数西算”相适配的“国家数网”体系;在产业层面,应构建引导数据要素跨区域流通融合的有效机制。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