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朝晖:陆海新通道运输网络已覆盖全球393个港口|委员通道

发布时间: 2023-03-11 16: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静

中国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张静)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接受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中国东盟关系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韦朝晖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韦朝晖提到,东博会已成功举办了19届,超过40个国家的110多万客商参展参会,服务了惠及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带动了陆海新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各国企业和人民创造了发展新机遇。东盟国家的热带水果、食品饮料、家居用品等在中国热销,中国的智能装备、绿色家电等深受东盟采购商青睐,这都得益东博会的举办。

据韦朝晖介绍,陆海新通道于2017年启动实施,不仅是贸易往来的物流通道,更是促进产业融合的经济走廊。一位新加坡华侨,一直想把东盟商品卖到中国,但苦于运费贵、运输周期长,难以如愿。陆海新通道开通后,总体运费下降了三成,运输周期缩短了7到13天。这位华侨随即联合投资建设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集中心,顺利把3000多种东盟商品带入了中国市场。目前,陆海新通道运输网络,已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是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贸易通道。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东博会迎来第二十届。韦朝晖说,“我们将推动陆海新通道深化合作,共同造福世界,共享美好未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