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战胜:发挥世遗古城与侨乡文脉的优势 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发布时间: 2023-03-11 16:4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姜一平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 泉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网3月11日讯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正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接受中国网专访并介绍了泉州在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过程中,如何发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文化底蕴厚重与侨乡文脉传承源远流长的优势。

申遗是载体,保护才是目的

全面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同年12月23日,泉州市便发布了符合遗产价值特征需求的保护制度。

近年来,泉州以“申遗是载体,保护才是目的”的理念持续推进建设世遗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目前,泉州市有世界级非遗项目6项、国家级36项,是国内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

蔡战胜介绍,全面加强遗产保护利用:一是健全遗产保护法治体系,建立世遗“1+N”管理机制,出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2021-2030年)》,并制定评估、审查等6项管理制度。二是加强文物保护管理修缮,全面落实文物“四有”工作(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三是实施遗产展示利用工程,上线5种语言版本的世界遗产智慧讲解系统,有序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德化窑址、永春苦寨坑窑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立项。四是推动非遗系统传承弘扬,去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参与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术及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

全力推动泉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29日,大型情景歌舞《宋元海丝》在泉州歌舞剧院首演,以宋元泉州商贸繁荣为故事核心,展现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气度和风范。2月20日,同样以“宋元海丝”命名的文化主题宴席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蟹酿橙、山海兜、沆瀣浆、通神饼……根据南宋美食家林洪所著《山家清供》复原的“宋元海丝宴”,再现了富有宋元美学特征的宴席场景。

同名的情景歌舞与风雅食宴,展现出泉州在不断地深化“宋元中国·海丝泉州”文旅品牌和城市辨识度方面做出的努力,这也是泉州全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蔡战胜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经济发展,将其作为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未来增长点所在。泉州抓住各级政策叠加的历史性机遇,突出跨界、多元、融合,实施“文旅+”专项行动。我们坚持“一盘棋”谋划文旅产业经济发展,做强市场主体,培育旅游精品,打造一批世遗旅游精品项目(线路),一批海丝文化主题系列街区,一台海丝主题特色、具有宋元泉州风情的旅游演艺精品。同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丰富业态格局,方便游客“一站式”领略泉州“半城烟火半城仙”。

传承侨乡文脉,打好“新侨牌”

助力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华侨文化是闽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泉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侨“味”浓、文脉深,侨校、侨房等侨捐项目随处可见,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闽南侨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一批华侨古建筑列入全国文保单位。

蔡战胜介绍,在泉州申遗等重点工作中,侨胞多方奔走助力,积极争取,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更是离不开广大侨胞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下一步,泉州将以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为抓手,打造泉州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鼓励华侨参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华侨文物的活态保护。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和往来,推动南音、南戏、木偶、南少林武术等泉州传统文化走向海外。发挥侨力资源优势,用好大型经贸平台,以及世界闽商大会、海外社团庆典等活动,邀请海外及在外泉商积极回归、建设家乡。

从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文旅+”的高质量发展,到侨乡文脉的传承弘扬,都是泉州推进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丰富实践,同时也是这座世遗古城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体现。当前,泉州正以工贸发达、文化璀璨、百姓富足为目标,加快谋划建设海丝中心城市,向世界讲好中国海丝故事。(郑伟 许火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