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海良:促进新能源跨界融合 让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人民生活的底色

发布时间: 2023-03-11 1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和海佳)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接受记者采访。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宋海良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宋海良介绍,当下围绕绿色低碳、数字智慧、共享融合这三大经济形态进行转型,已成为时代潮流,能源融合发展也是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方向和关键路径。去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历史性地超过了煤电,占比达到47.3%,全年发电量超过了2.7万亿度,是欧盟27个国家2021年度全年用电的总量。

宋海良提出,中国新能源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四大方面的融合发展。一是产业间跨界融合。其中,一方面要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互补协同发展,另一方面要形成“能源+”发展模式,使能源与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二是产业链内的相互融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实现要素间的融合发展。四是区域间的融合,推动跨国、跨区域的融合发展,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合作的新格局。

宋海良表示,能源融合发展的场景无限广阔,能源融合发展的价值也不断增强,让绿色低碳发展走进中国千家万户,让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与人民美好生活的底色,让广大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和谐之美、生命之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