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委员:加快解决高端数控机床“卡脖子”问题 | 两会30秒.23-10

发布时间: 2023-03-11 1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伟、黄子珈(实习) | 责任编辑: 谢荣宇

中国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郑伟 实习生 黄子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龙通过中国网《两会30秒·议库微提案》栏目介绍了关于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产业的提案。

王小龙委员表示,被称为“工业母机”机床是制造业的根基。目前我国的数控机床,尤其是高端数控机床,高度依赖进口,存在明显“卡脖子”的问题。他建议国家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与资金保障,引导相关企业规范化、高端化地发展;其次是用专精特新的发展模式扶持相关企业,攻克行业“卡脖子”的技术难点;此外,加强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形成产、学、研、用高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此推动数控机床研发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