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蓝绍敏:​以人才为撬动点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03-11 1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硕 | 责任编辑: 张静

“乡村衰落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乡村人口减少是一个大趋势。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好面广量大的乡村人才流出、劳动力流出的问题,那么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主席蓝绍敏心系乡村振兴,他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不是传统“三农”工作的延续,其深度、广度、难度远远超过脱贫攻坚,要以乡村人才振兴为突破,撬动、带动、联动“五大振兴”全面推进。

蓝绍敏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乡村人才振兴迫切需解决几大难题:

一是人才流动“一溜风”、乡村振兴“失血过多”的问题。乡村人才大量涌向城市,农村“空心化”比较严重。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强化顶层设计,激励向乡村流动。国家层面应围绕稳定性的预期、系统性的配套、人性化的关怀,在政策导向、制度保障、体制突破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鼓励城乡人才双向合理流动,特别是城市人才向乡村流动的政策体系。

二是帮扶推动“一头热”,责任主体“依赖过度”的问题。在调研中,蓝绍敏发现,之前在脱贫攻坚中,选派大量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帮扶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积极效果,但也带来了基层组织和干部过度依赖、功能弱化、能力缺乏等问题。“乡村振兴完全依赖帮扶是不现实的。乡村振兴的责任主体是乡村。”他建议,要调整帮扶格局,激发内生动力。在帮扶重点上,从“侧重经济”向“留才引才”转移;在帮扶范围上,从对单一村落的“小帮扶”向整乡整县的“大帮扶”转化;在帮扶方法上,从“自己干”向“带着干”转变。

三是发展空间“一线天”,创新创业“平台过小”的问题。“年轻人为何不愿意返乡入乡发展,关键是乡村没有‘事业得发展、个人得成长、价值得体现’的广阔平台和多样选择。”蓝绍敏指出,让人才回乡,关键要深化农村改革,拓展发展空间。他建议,以“家庭农场、现代化农业,家庭经营、专业化服务”为方向,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让农业家庭更多地成为家庭农场,有更合理的回报预期,让家庭经营成为职业农民有吸引力的平台。

“最终目的是培养和集聚‘三个版本’的职业农民。”蓝绍敏解释说:一是“本质版”的职业农民,不是简单农业打工者,而是从事以家庭农场为主适度规模的经营者。二是“科技版”的职业农民,是从事为家庭农场提供专业化配套服务的经营者。三是“升级版”的职业农民,是从事农产品深度加工、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的经营者。

此外,农村还存在公共服务“一边倒”,引才留才“磁场过弱”;乡贤助力“一次性”,作用发挥“渠道过窄”的问题。蓝绍敏建议,要优化公共服务,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教育卫生同质度。并通过政策引导,加大改革探索力度,鼓励乡贤发挥更大作用,真正让乡贤回归乡村、常住乡村、发展乡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