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对外友好界别协商会议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 2023-03-11 1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金玉 | 责任编辑: 张静

3月10日上午,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议题,对外友好界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负责同志与委员们一起参加讨论。

胡伟委员建议,要强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统筹协调,正确处理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活力与秩序、前方和国内等一系列重要关系,统筹各方面力量,形成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强有力协调机制。“同时,要更加主动作为,主动设置、实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大力扶持开放平台,坚决防止无序竞争,做到精准扶持,增强实效。”胡伟说。

王民委员建议,整合有关开放平台,加强对各类开放平台发展的统筹指导,既管“生”,也管“养”;提高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研究出台支持加工贸易向西部地区梯度转移政策,并提高开放保障能力,积极推进人民币在周边国家使用。同时,对市县级特别是边境地区从事对外开放工作的干部加强指导培训。

张军委员建议,要从全局高度统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加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让世界从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要全面梳理、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主张,形成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方向,以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抓手的立体格局。”张军说。

卢沙野委员建议,大力宣介中国式现代化,宣传中国的价值理念,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并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平台,加快中国标准、中国规则“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

围绕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软实力,户思社委员建议,寻求有世界影响的中华文化精神标识,使之成为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符号;凝聚中华民族被世界认可的中国力量,使之成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叙述体系的核心内容;宣传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成果,使之成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力的有力武器。

石好勇委员认为,应切实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过程。他建议,要对外商在华投资切实稳预期、强信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完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同时要分地区、分领域组建协会,搭建平台,更好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和指导。

与会部委同志积极回应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将认真研究、予以吸纳,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工作情况。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