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文化艺术界别协商会议聚焦“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文艺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3-11 1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颖 | 责任编辑: 张静

3月10日上午,围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文艺篇章”议题,文化艺术界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围绕议题坦诚交流,务实建言献策。

塑造文艺“高峰”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文艺建设面临的迫切问题。郝戎委员建议高校、文艺院团乃至艺术家自觉担负时代使命,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艺术实践中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中国文艺话语和叙事体系,同时建立健全艺术创作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强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为“高峰”作品保驾护航。

“在最火热的烘炉里,在生产生活的第一现场,开最大的花,结最大的果。”韩子勇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体制机制,改进重大创作项目组织方式,早安排、早动员,拉长创作周期,避免“急就章”。

“从我党我军历史上看,优秀军事题材文艺作品在凝聚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等方面,展现出巨大优势。”刘笑伟委员认为,应把文化创造作为军地协作交流的重要项目,在宏观上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军地文化资源,持续推动高质量军事题材文艺作品的生产。

近年来,《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优秀文艺作品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一个作品成功了,也出现同类题材作品扎堆的现象。靳东委员感到,艺术创作同质化严重的现象背弃了文艺创作的初衷。质量是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学会用“群众语言”“生活视角”进行创作,使戏剧结构、故事情节、人物关系合情合理、自然流畅,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曾小敏委员提出,作为中华优秀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戏曲在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大有可为,要充分发挥中国戏曲的文化交流功能,建立非遗戏曲世界巡演推广交流机制,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赵聪委员建议,充分利用中国民乐的优势,在国际音乐交流中更好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一方面采取分众传媒的方式、精准制定传播方案“走出去”;另一方面打造各国音乐互动交流的中国平台,高效“请进来”;同时,积极“迎上前”,充分利用全媒体语境下的数字立体技术,让民乐与世界元素、前沿科技相映成趣,将千千万万的“中国之声”推向世界。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与会的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回应了委员们关切的问题,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表示将认真梳理汇总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统筹研究采纳,共同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