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成为消费关键词——农工组界别协商会议聚焦“积极扩大和促进健康消费”

发布时间: 2023-03-11 1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张静

“近期,美国公司生产的一款智能产品在无创血糖监测上取得突破,日本一家公司也在健康产品上发力,研发出新型智能生化检测马桶。”3月10日上午,农工组界别协商会议上,史可委员介绍了近期国外突出科技赋能,有效优化健康产业供给的实例。

这场会议的议题是“积极扩大和促进健康消费”,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听会,介绍情况并参加讨论。

“健康旅游是健康和旅游服务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当前,我国健康旅游需求不断增加,发展势头强劲。但目前仍存在产业规划不清晰、特色服务品牌与产品不突出、服务体系不完善等短板问题。”张全委员建议,应建立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制定健康旅游专项发展规划,合理规划产业布局。

龚建明委员关注的是养老服务消费,建议加快构建联通居家社区机构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能就近消费;积极拓展养老服务消费场景,让老年人愿意主动消费;优化养老服务消费环境,让老年人敢放心消费。

黄红霞委员分析,消费升级给食品产业转型带来极大机遇,但群众营养知识缺乏、食品标准滞后、生产工艺落后、科技创新不足以及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制约了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对此,她提出,精准科普,把潜在需求变为现实需求;清晰标识,提高营养健康食品的辨识度;标准先行,促进细分领域市场逐步壮大;创新驱动,开辟营养健康食品新赛道。

近年来,户外运动正成为一种新兴的绿色健康消费场景。“促进户外体育休闲运动消费,需要从健全户外运动法律法规、出台支持户外运动发展的政策、推动户外用品市场发展等方面发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户外运动的主动性、积极性。”谢京委员建议。

在但彦铮委员看来,医疗是群众健康消费的重要保障,因此,应通过进一步深化医保制度改革释放健康消费潜力。“在提升基本医保保障水平,稳定健康消费预期,完善包括长期护理保险、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和医疗互助等在内的多层次医保体系,提升健康消费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医保治理水平,优化健康消费环境。”但彦铮说。

“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是农工党参政议政的两大主线,健康中国的产业基础是健康产业,美丽中国的产业基础是生态产业,这两个产业之间是相互关联的。”王金南委员表示,“促进健康消费是以美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通过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人民群众健康受损,才使健康产业越做越大这种发展方式并不是我们追求的,达成这个共识很必要。”王金南的话得到了与会委员的一致赞同,也得到了与会部委同志的认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