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迈向制造强国积极建言献策——民革界别协商会议聚焦“推动中国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11 10: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修菁 | 责任编辑: 张静

3月10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革界别协商会议现场,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的相关负责同志与全国政协委员们一起,围绕“推动中国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议题,开展了一场深入的讨论。委员们踊跃建言,部委同志积极回应,共同为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优化升级献计出力。

把“推动中国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民革界别协商议政的主题,是民革界委员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的体现。正如李惠东委员在主持发言时所说:“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短板、弱项的重要问题,找准建言献策的切入点,一直是民革界别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

如何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有效应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安全性、稳定性风险?孙继业委员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数字赋能,塑强企业主体,提升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智能水平,促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融链固链。

“沿边地区不管是从地理区位发展潜力还是产业链发展的安全布局考虑,都值得国家给予重视。”于干千委员认为,沿边地区在助力国家制造业重点产业优化升级方面有人口红利、人才优势,建议国家提升沿边地区软硬件服务水平,推动“人口红利”落地。

针对我国制造业面临“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温雪琼委员认为可通过实施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专项行动,制定从新技术研发到新产品应用的支持体制。对于这一问题,霍卫平委员建议要推进重点产业链优势突破,实现制造业整体优化升级。

“产业政策要‘适度有为’,推动产业政策从歧视性、选择性向普惠性、功能性转变,从直接干预型向间接引导型转变。”何杰委员关注的是战略性新兴制造产业发展问题。他认为要从全国一盘棋考虑,着力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机制和产业集群垂直管理机制。

针对我国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数字化缺乏权威的数据标准、高效的数据流通、核心的技术支撑等短板问题,李国华委员建议探索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开展全国统一的数据资产登记管理等服务,打造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的功能枢纽,依托国家数据交易所推进建构全国统一的数据资产市场。

听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会同志先后发言,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并积极回应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