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斌:打好医改攻坚战 建议启动实施“户户都有家庭医生”计划| 建言中国215期

发布时间: 2023-03-10 17:13: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姜壹平 | 责任编辑: 姜一平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姜壹平)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多年来是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三年来的新冠疫情检验了医改取得的成果,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建议,继续加大力度、加快节奏,推进医改攻坚,突破“硬骨头”“卡脖子”环节,抓住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契机,以更大力度深化医改攻坚战。

丛斌参加中国网议库沙龙并接受采访。

丛斌提出四点建议:

一、限期实现全国范围紧密型医联体全覆盖。确定医联体全覆盖的目标,上划县级医院管理权限;制定规范的医联体章程,切实做到紧密型联合;创新拨款和考核方式;鼓励医联体面向基层打包提供免费基本医疗服务;鼓励医联体和基层治理相结合。

二、落实公立医院公益性事业单位地位,切实保障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到位。在调整公立医院宏观资源布局的基础上,确定公立医院财政投入的标准,并像义务教育财政投入那样,确保严格执行。

三、全面实施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公立医院编制制度。打好公立医院改革攻坚战,薪酬制度改革需要作为改革的重点和核心,要实施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薪金制,落实和加强医务人员编制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全部纳入编制。

四、大规模扩大全科医生队伍,启动实施“户户都有家庭医生”计划。自我国实施全科医生制度以来,人民群众非常欢迎,大多数群众都期待拥有在家门口的全科医生。由于这项制度实施时间还不长,我国全科医生还非常短缺,每万人全科医师数仅为2.16,是美国的七分之一、英国的三分之一。要实现公立医院公益性,为群众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必须突破的瓶颈是大幅度扩大基层全科医生队伍。要调整全科医生数量目标,落实全科医生编制和薪酬制度,改革医学教育、缩短学制,完善家庭医生执业机制。(审稿:张宁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