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勤建议:推动“东数西算”工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10 08: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金玉 | 责任编辑: 张静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一年来,已逐步构建了“算、存、运”一体化的算力基础设施应用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认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注意发展过程中已经出现或者有可能出现的问题。

在她看来,如何加大对已有数据中心的整合利用,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是“东数西算”工程实施过程中一个关键性问题。她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全国31个省级区域已建立数据中心,一些地区已经具备了较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产业基础,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地区产业基础薄弱,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机柜上架率仅为10%至20%左右。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县区和城市不顾实际需求,强行上马或者同时建设多个数据中心,造成资源和资金的严重浪费。

刘以勤建议加强政府监管,在此基础上动态调整“东数西算”工程的范围、优化布局。“具体说,就是根据各地发展的基础和未来需要,加大枢纽布局密度,通过增设枢纽附近节点,将部分非‘东数西算’布局但具备一定超前发展优势的地方,纳入其中,对于不切实际、不符合发展需求的,应尽快关停并转。”刘以勤说,实现“东数西算”工程的高质量发展,应当以市场为主导,以产业链为抓手,通过增强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与掌控,抢占算力领域制高点,降低算力能耗成本。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