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近观:真话真情真心 习近平对人民政协的三个期许

发布时间: 2023-03-09 09:46:34 | 来源: 中新社 | 作者: 朱贺 杨程晨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真话真情真心 习近平对人民政协的三个期许

作者 朱贺 杨程晨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大会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说,5年来的成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贡献。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共十八大以来,每年出席全国政协大会开闭幕式、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是习近平两会时间的一项“固定日程”。参与共商国是的委员,涵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科技、经济、文艺、医卫、教育、台联、侨联等20多个界别。中国最高领导人每年与委员面对面畅议重大议题并引发热烈讨论,事关民族复兴、发展大计。人民政协,正在这一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其作为。

70多年前,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创立,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并在其后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19年9月,时值中国政协成立70周年,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表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2022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是做好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2022年岁末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寄语人民政协,要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地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习近平对于中国共产党胸襟的要求。在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年度大会上,中国高层与各界别代表性人士坦诚沟通,凝聚共识,汇聚通力合作、携手并进的力量,正是中国式民主有效运作的一次具体展现。习近平对人民政协的期待,或可用三个词概括。

一曰真话。

直面问题、敢说真话。协商民主,重在真,持续跟进议题并向着深层次推进。

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强音到提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到表示吃饭问题出路在科技,从呼吁“广开进贤之路”到着眼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从提醒两岸警惕“台独”到阐释新型政党制度的人类贡献,十余年来,在全国政协大会的历次联组会上,习近平引导协商实践向真向实。

“道实情、建良言。”习近平在2016年1月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在2014年中央深改组会议上谈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他还指出,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就是要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

二是真情。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意见表达,重在用真情。参与者调查得来的研究成果,应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7年在全国政协大会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委员,习近平就“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议题强调,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

10年来,人民政协同各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互动协商,形成既畅所欲言、又理性有度的氛围。2021年以来,全国政协10个专委会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许多委员踊跃参与,完成20篇民主监督报告,615篇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积极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

三为真心。

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

2018年参加联组会时,习近平表示,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早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就曾这样阐述“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共十八大以来,他在多个场合强调凝聚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习近平曾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引用毛泽东《清平乐·会昌》的名句。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这一立足东方传统又内涵现代精神的协商政治模式,将在中国的土地上,为持续推进中国式民主进程及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