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明星:大湾区也需数字经济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3-09 08: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圆圆 | 责任编辑: 张静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粤港澳大湾区指明了发展方向。自2022年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启动后,银行各类跨境金融产品也在加速上线。这正是一个好时机,可以以大湾区为试点,在我国数据安全法的框架下创制数据跨境流动规则。

首先要明晰数据资源整合的规则,如政务大数据与企业数据、网络运营商的社会数据三者的边界与使用规范等。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数据确权立法。

在促进数据开放和流通的议题上,老百姓最关心的是隐私问题。可以首先探索在前海、南沙、横琴等地建立以隐私计算技术为基础的数据跨境监管机制,从原始数据保护能力、数据计算价值风险评估、数据处理者合约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并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不断改进。

同时,应进一步借助科技和数据力量,在个性化定制以及“保险+服务”方面多下功夫,促进个人资产的灵活多元配置,推动大湾区数字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