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春玲:完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3-09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圆圆 | 责任编辑: 张静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虽然发展成果显著,但合作区至今依然存在深港两方园区各自经营管理、交流协作有待加强等情况。

推动合作区的长远发展,应该首先从完善“一区两园”管理机制着手。比如,借鉴同样是大湾区中重点项目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发展模式,成立深港两地统一经营管理机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合作区内各要素全面流通,加快两个园区的统一建设。

此外,要共同推动科研项目和招商引资。目前,双方若协同支持同一科研项目,需要两地分别向各自的管理机构递交申请,待双方同时批准后,才可以立项并获得资助。成立统一的管理机构之后,可以设立统一的审核标准和投资标准,对有价值的研究项目进行直接、统一评审,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