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虹委员:提高软质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 2023-03-08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菡娟 | 责任编辑: 张静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景虹呼吁,软质塑料请不要随意丢弃,它们可回收可利用,进一步提高软质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水平已迫在眉睫。

李景虹建议倡导绿色消费,提升公众文明素养。深入社区开展居民宣教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塑料消费,鼓励消费者采用环保的替代品。同时,通过制定国家统一认可的标识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公众对低值可回收物养成正确的收集和投放习惯。

李景虹还建议制定行业标准,提倡易回收利用的塑料制品设计。从软包装制品前端设计开始就充分考虑易回收性和易再生性,为末端的回收与再利用提供便利,从而提高塑料软包装的回收率和再生的高值化利用率。加强软塑料回收利用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推动回收再生利用产业链各环节的联动,并选择试点城市推进构建回收利用体系,为低值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化商业模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