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向阳委员:加强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发布时间: 2023-03-08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喜梅 | 责任编辑: 张静

“中药资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性资源。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需求不断增加,对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也因此被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会主委冷向阳告诉记者。

在冷向阳看来,加强中药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加强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和生产管理,保证中药材高质量、可持续供给。”冷向阳介绍,目前,因野生中药材资源过度消耗、中药材人工种植(养殖)技术体系尚需完善等问题,导致中药材供应不稳定,质量也堪忧。

“其次是完善行业政策规范,加快推进中药健康产品开发,壮大中药健康产业体系。”冷向阳坦陈,近些年在国家大力推动下中药健康全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但由于评价体系不健全、审评审批限制、监管困难等原因,中药资源在养生保健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充分,亟须通过强化行业规范、壮大科技创新支撑来实现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冷向阳还建议,积极推动优质中药材资源的国际化发展。冷向阳说,目前我国中药的国际注册还面临一系列技术和法规瓶颈的制约,建议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走出去”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建立全国中药材资源交易平台,拓宽中药材产业国际销售渠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