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浩然委员:建议推动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国际互认 方便中小企业“出海”| 建言中国212期

发布时间: 2023-03-07 15: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张宁锐

中国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秦金月)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提高我国跨境供应链数字化水平的提案》。

江浩然发现,我国跨境电商平台国际市场占有率低于美国跨境电商平台。比如在亚马逊上,中国商家的销售额占比持续下降,从2020年底的约48%下降到了2022年底的约42%,而美国卖家在亚马逊的数量逐步增多,在2022年逼近50%的份额。

同时,美欧依托美国主导的IPEF(印太经济框架)和欧盟史上最严的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正在联手形成对我国国际贸易发展的制约,我国跨境供应链安全逐渐成为突出问题。

我国跨境电商数字物流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海外仓等缺少公共服务网络,仓货互相“看不见”,影响跨境物流成本,进而影响供应链安全与稳定。调研显示,七成的企业主认为,跨境物流成本是当前对企业经营影响最大的因素;四成以上的企业主认为,在未来一年内,跨境物流成本不可能降低或降幅不足。

基于此,江浩然在提案中建议,在重点国家和地区搭建以海外仓和干线运输为主的全球物流运输网络,推动数字技术和海外基础设施深度融合,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盘活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投入的固定资产,提供政策解读等合规服务,持续稳定跨境供应链。

同时,发挥中国平台企业的大数据、云计算功能,用好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优势,将数字系统作为基础设施,逐步提高贸易合规性,推动贸易便利化,提升贸易规则透明度。江浩然同时建议推动电子传输免关税、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的国际互认,为中小企业“出海”提供方便。

此外,他还建议支持中国企业利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同时保护中国企业正当权益。出台各种补贴、税收和便利措施时,优先扶持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支持将中国的数字贸易监管经验复制到海外拓展业务之中,同时通过立法保护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的正当权益,对遭遇的不公提供必要帮助。

网站无障碍